榛子响当当

【夏日读书】京极夏彦“京极堂”系列


1.《姑获鸟之夏》(简介:妇产科医院久远寺家族的女儿怀胎20个月始终无法生产。更诡异的是,她的丈大在一年半前居然在宛如密室的房间里,如烟一般地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密室失踪与久孕不育,其实是层诡谲神秘的外壳,其中包裹的,则是一个忧伤无奈的故事。)

动机:凶手精神有病。


2.《魍魉之匣》(简介:被电车撞击而身受重伤的少女,被送往医学研究所之后,在众人环视下从病床上消失。与此同时,相模湖分尸杀人案衍生了一连串支解杀人事件。魍魉,是否潜伏在暗处窥伺?)

动机:凶手们精神有病。


3.《狂骨之梦》(简介:一个连续杀死丈夫四次的女人,一个有强迫症的精神科医生,一个不信神的牧师。梦境与现实纠缠在三个人之间,奇怪的事情一再发生。 在海上漂流的黄金骷髅头,深山中发生的集体杀自事件。这些看似毫不相关的人各自被怪异的梦境所苦…接二连三发生的诡异事件却将他们一一串连起来……)

动机:复仇(总算正常了是不是?)


4.《铁鼠之槛》(简介:穿着盛装和服在荒凉雪地漫游的吟歌少女,十三年来不曾长大?十多年前的一场大火,如何将僧人禁锢寺内十三年?明慧寺,寺内僧人接二连三死于非命……)

动机:凶手精神有病


5.《络新妇之理》(简介:贵族女校里身负蜘蛛的黑圣母,在月圆之夜聆听咒杀的愿望;豪富家族世代居住的蜘蛛网公馆里,家族继承人接连死于非命;轰动街头的“溃眼魔连续杀人事件”里,女郎蜘蛛在窗边静静忙碌……)

动机:凶手们精神有病+生理有病,终极凶手价值观有病


6.《涂佛之宴——宴之支度》《宴之始末》(简介:一名战前曾在偏远山村户人村担任驻警的退伍军人光保公平,为寻找传说中不老仙药“君封大人”重访户人村,没想到村民却集体消失、不知去向。三流文士关口巽受托查访真相,当谜底即将揭晓时他却失去意识,醒来时竟成为杀人嫌疑犯……各路人马假借延年益寿、神通为名,操控群众、恣意敛财,他们的目标全指向谜样的户人村……世上真有不老仙药?面对众多强敌,京极堂如何全身而退?)

动机:boss变态。


7.《阴摩罗鬼之瑕》(简介:由良昂允伯爵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人,隐居在白桦湖附近的“鸟城”之中,不但是个鸟类专家,也是一个博学的儒学者。伯爵在几十年间曾经四次娶妻,而四位新娘都在新婚之后的第二天早上离奇死亡。似乎并没有凶手,甚至看起来连作案的时间都没有,是不可能的犯罪吗?伯爵即将第五次娶妻,这一次他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保住新娘。)

动机:凶手精神有病。


8《邪魅之雫》(简介:东京和神奈川接连发生诡异毒杀事件;榎木津的婚约对象相继无理由离奇退婚,这是巧合,还是阴谋?触目惊心的连环杀人案件,环环相扣的情节推进发展,一滴水,三桩婚约,六条人命,还有,被煽动的、会传染的杀意。)

动机:复仇+为情


京极夏彦的作品特点就是异常啰嗦,扯东扯西让你怀疑看的是论文而不是推理小说,不过这也是优点,这种话痨别的作家还真学不来。那些有关妖怪的长篇大论,其实就是一种比喻的方式,不懂不看也不影响对案件的理解。

至于核心诡计,可以说设计得挺精巧,也可以说挺扯谈(比如集体催眠这种事,一时也许行得通,催眠效果长达十几年这已经是超能力了吧),撇开科学性不说,这个系列主要的看点就是京极堂四人组:

中禅寺负责话痨和收尾,关口负责被欺负,榎木津负责华丽登场,木场负责各种杂务。



最后,中禅寺最常说的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不可思议之事。

明明他面前就有啊,像小关这种分分钟“我疯了吗大家都疯了我没疯啊啊我要去死”的人都能结婚,这不就是京极堂系列中最大的不可思议之事么?

话说看小关发神经也是我看这部系列最大的乐趣之一呢。

评论
热度(24)
欧美圈存档专用,扫文专用。
声优圈痴汉专用。
点归档看全部。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