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子响当当

【夏日读书】绫辻行人馆系列



杀人建筑物系列:

第一部:《十角馆事件》(简介:大学推理社团一行七人来到了角岛,天才设计师中村青司建造的“十角馆”就坐落在这里。若干年前,中村青司一家离奇丧命;现在,一幕幕谋杀在这群大学生之间接连上演!谁能阻止“无人生还”的悲剧重演?也许,只有那个名叫“岛田洁”的男人才能破解“十角馆”中的迷局。)

这部看完其实有点不太痛快,因为我最讨厌这种不分敌我一网打尽的报仇思维,不管什么理由,其杀人动机实在为人所不齿,凶手就应该受到惩罚。


第二部:《水车馆事件》(简介:一年一度的聚会在水车馆内如期上演。各怀鬼胎的访客、永远不以真面目示人的馆主、被“幽禁”十年的美少女,今年的一切似乎都和去年相似。只是,每个人都不愿回忆去年聚会上发生的一幕——女佣坠落、名画丢失、友人被残忍肢解、凶手密室蒸发……)

这是我看的第一部馆系列作品,只觉得凶手太蠢,绕了一大圈反而作茧自缚,而且还牵扯到无辜的人。


第三部:《迷宫馆事件》(简介:推理小说家宫垣叶太郎邀请他的四位得意门生参加自己的生日宴会,宴会地点是格局犹如迷宫的迷宫馆。但是,当四位作家到齐时,老作家宫垣已死,遗言中交代:四位作家要在五天内写出以“迷宫馆”为场景、以自己为受害者的小说,而写得最好的,将得到他的巨额遗产。四位作家自然挖空心思,各显神通,然而,他们却陆续死于非命,而且死法和自己小说中写的一模一样……)

这部构思挺巧妙,难怪一开始我看到对某人的叙述时总觉得怪怪的,原来是刻意如此。总归到底,杀人动机就是为财。


第四部:《人偶馆事件》(简介:年轻画家飞龙想一来到东京,继承了父亲高洋留下的“人偶馆”。在这座建筑中,矗立着六座残缺的人偶。这些人偶全部出自高洋之手,却没有人知道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已经没有人能够知道,因为高洋已经在人偶馆的庭院中上吊自杀!想一本以为会过上平静的生活,可是,潜伏在人偶馆中的恶意却不断地蚕食着他的神经……)

绫辻行人挺适合写这类精神病患者的,通篇带着抑郁的感觉。所以,有病就要吃药,病没好就不要随便放出来。


第五部:《钟表馆事件》(简介:镰仓的寂静山林,隐藏着又一处中村青司设计的神秘建筑---钟表馆。馆内上百个不同的钟表,以不可思议的方式惊人地指向相同的时刻并等速行进着;馆外竖立着一座没有指针的钟塔,其钟铃也从未响起过。十年前,馆主人古峨伦典心爱的女儿不幸去世,随之而来的是古峨家另外六个相关人物的死亡。)

这部据说是馆系列成就最高的一部,就核心诡计而言确实算是挺高明的吧,不过我通篇看下来并没觉得有多有趣,只能说还行吧。


第六部:《黑猫馆事件》(简介:受失忆的鲇田冬马老人委托,江南孝明与鹿谷门实对老人随身携带的手记展开了调查。手记中记载,老人管理的黑猫馆也是中村青司所建,而其中竟也发生了不幸的命案,先是来此休假的乐队成员害死了邂逅的女孩,接着又在地下室中发现了封在墙壁内的白骨……这座不详的建筑究竟隐藏着多少秘密,鹿谷又能否查明手记的真相……?)

看完的唯一感受就是,难道就这么放过十多年前杀害小女孩的凶手了?


第七部:《暗黑馆事件》(简介:一次偶然的机会,江南孝明得知九州地区中部的深山老林中,还有一座中村青司参与修建的宅邸——暗黑馆。联系鹿谷门实未果,他决定独自前往寻访,却在地震中意外坠塔。居住在暗黑馆内的浦登家族究竟藏着多少秘密?多年前的命案真相又是什么?)

看完感受:这就是一部打着推理名号行魔幻之道的长篇耽美小说。

PS. 绫辻行人你真的不适合像京极夏彦那样神叨叨地拼字数,人家京叔啰嗦归啰嗦,但主要有大量的炫学成分支持,绫辻行人的啰嗦则在于过度的心理描写,写一点还行,长了就觉得多余。


第八部:《惊吓馆事件》(简介:十岁的男孩三知也跟随爸爸转学来到了新的环境。无意之间,他结识了新同学俊生。俊生和外祖父住在一座奇怪的房子里,里面到处都是惊吓箱。这座别墅也因此被称为“惊吓馆”。)

看完感受:这是什么鬼?好吧,这已经不是推理小说了吧?稍一不留神,我以为看的是《Another》。


第九部:《奇面馆事件》(简介:奇面馆馆主影山逸史招待六位男客来到宅邸,为的是寻找世上的“另一个自己”。替人出席的小说家鹿谷门实除了对馆内的建筑构造与收藏感到吃惊之外,还因所有宾客皆带面具的规矩而疑惑。随着馆主无头尸的惊现,所有来客都发现,自己戴的面具被人上了锁,摘不下来了……)

到这第九部,就会发现作者对于凶手的态度比起第一部来已经有了很大改变。杀了人就该受到应有的惩罚,这才是正道。




评论
热度(10)
欧美圈存档专用,扫文专用。
声优圈痴汉专用。
点归档看全部。

关注的博客